后会有期

灵魂若无大恶,便值得被温柔对待。

皎月化寒雪—短评《寒江雪》


拙笔愚思,不能妄评佳作一二。(寒江雪是第二次看了,忍不住总想瞎bb点啥。)

情节的精巧和语言的精炼是需要每个人自己去读去感受的,所以我只说角色。

首先来说说我最喜欢的柳姑娘。

澹,恬静安然,或作水波纡缓者也。

《寒江雪》里,柳姑娘名叫澹月,淡薄而清亮的月色,柳氏原本是原著笔墨不多,荧幕上也不过草草露上几面的女性,《寒江雪》的柳氏,人如其名的娴静寡言,端淑安慧,作为母亲容得下非己所出的林长主,作为妻子能解丈夫的心结,作为乾元,澹月也试图阻止了武帝的亲征。

个人觉得柳姑娘很可爱,不喜欢别家娇弱的坤泽,心下里更是早早明白自己心悦武帝,有孟浪的小心思,在武帝难产时心忧的陪在一旁,为云安帝姬起名时想到的却是画本里的“依依”,羞于在丈夫面前掰弯了勺子……一切的一切,都非常可爱。

(其实就是想表达,柳靖特带感,特好,特棒,没有寒江雪我还不会get到萌点。)

其次聊聊林长主。

林长主和柳姑娘不一样,对柳姑娘我只是羡慕,对林长主就是羡慕加嫉妒了。

母亲的气节容貌父亲的风骨才学,是个中庸略显可惜,却也是幸运。作为武帝与林少帅唯一的孩子,怀信,惟惟,连名字都显露着武帝和林少帅不渝的情义。林长主是武帝对逝去之人极大的惦念,不过长主也不负重任,作为女儿家修得一手好女红,也精于研读策论,武帝难产时果决的落锁宫门,诸事都处理的滴水不漏,面对和亲胸有奇策。

一直觉得长主的手臂很可惜,林长主有一点喜欢珠圆玉润的合鸟主很有趣,在番外里看到长主为娶谢玉孙女的事情怼弟弟,觉得长主就应该是这样的,于国是好公主,于武帝是好女儿。

最后谈琰琰。

武帝的情深义重不用说,体察明允善辨忠奸也不用说,因为我们都知道,就如同苏先生一直坚持的——景琰是个好皇帝。寒江雪里记得最牢的情节是琰琰为梁帝爸爸择字,选了个“密”字,当下觉得选的真是非常妙。

寒江雪里是有悲戚,有哀愁,有隐忍的景琰,和少帅那一场绮丽的梦醒了,这样的琰琰,更令人心痛,也更令人喜欢,个人认为武帝是爱柳姑娘的,虽然不同于对林少帅轰轰烈烈至死不渝的爱,但是相伴白头细水长流也还是有的。

琰琰和柳姑娘有可爱的孩子,有兴盛的江山,最终柳姑娘封后,也有帝后并肩。

一江寒雪消融了,就是和暖的好天气。

最后总结一下,澹月柔中带刚,林长主家国大义,武帝重情重义……寒江雪里的每一个角色,饱满鲜活有个性,一词一句都不多余。
(肉也不多余,扯这么多再说下去我就多余了。)



ps题目是:皎皎月色能融化寒雪,第一遍看完寒江雪的时候就这样想了。

最后的最后,表白 @虞令雍

(我一直都在的。)

那个……其实我也喜欢摩卡咖啡。

评论
热度 ( 26 )

© 后会有期 | Powered by LOFTER